菜霸子生鮮電商平台
菠菜,大力水手還有人知道嗎?
2023-02-03|農夫大小事

菠菜又叫波薐菜、赤根菜、鸚鵡菜,秋冬是最主要的產季。市場買菠菜大多會以「台語」名稱來稱呼,叫「pue-lîng-á 菠薐仔」。

大家對蔬菜的印象大多是美國的大力水手卜派吃了菠菜罐頭,就會變成大力士的神奇角色。

其實背後原因是當時美國正逢「經濟大蕭條」,要推廣這種易種、快採收,營養豐富的菠菜來養活人口,

但是大家吃不慣這種澀味的菜,而創造出引領風潮的精神人物,家家戶戶看著漫畫,配著卡通,連小孩都吵著要吃菠菜罐頭了!

 

 

營養

菜富含鈣、鐵、蛋白質、β-胡蘿蔔素、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等營養,維他命C含量更在蔬菜類中名列前茅,因此又被稱為「蔬菜之王」,有強健骨骼、保健視力及心血管等多種好處。

而菠菜又以「菠菜根」鐵質含量最多,但一般人沒有食用根部習慣,建議可以切除1公分後,以清水浸泡沖洗淨後直接料理。

 

挑選要訣

菠菜盛產季為每年11月至隔年5月,挑選時可先看葉片完整肥厚,無蟲孔;

再來看顏色,葉片翠綠無黃斑黃葉為最佳;菜莖形狀挺,摺痕少,莖部越粗,則口感越硬脆。

若看到根部很長的,恭喜你遇到高山菠菜,僅貴個十來塊,絕對要入手。

最後要注意,購買時盡量挑選葉面乾爽無水的較好,因為有些菜商會在表面灑水,讓菜看起來新鮮活力有朝氣,但是會變得不易保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