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霸子生鮮電商平台
杏鮑菇,素食界的牛肉
2023-02-03|農夫大小事

杏鮑菇可說是台灣最常見的菇類之一,舉凡火鍋、滷味、鹹酥雞、鹹水雞等各式攤販都能尋見它的蹤跡。此外,杏鮑菇的營養素也不惶多讓,其低脂、高蛋白的特性及其特殊的口感,更有「素食界的牛肉」之稱,獲不少素食者喜愛。

 

口感像鮑魚的杏鮑菇竟不用洗!杏鮑菇的挑選、保存法

杏鮑菇營養豐富,口感又如同鮑魚般細膩,民眾又該如何挑選新鮮好吃的性報顧為餐桌增色呢?農委會指出,購買杏鮑菇時,應選擇肉質肥厚、無浸潤感、肉質色澤乳白的杏鮑菇,若有切口,則須完整無碎裂,無變黃的杏鮑菇為佳。

在保存方面,食品技師張邦妮則指出,由於菇類碰水容易腐敗,購回的菇類應直接密封冷藏,若出現軟爛、滲水、變色的狀況,則不建議食用。此外,杏鮑菇不像香菇、洋菇等菇類是在半開放式環境種植,由於多會控溫且以太空包種植,不需噴灑農藥,也幾乎沒有灰塵,因此不須特別清洗,僅需將根部去除並清除表面木屑即可。

杏鮑菇的料理方式多變,可以切片快炒、燉煮、酥炸或做成素肉,令不少民眾胃口大開吃不膩。日本營養師有希(暫譯)也提供了日式杏鮑菇燉煮的食譜,供民眾嘗試:

材料(2人份)
杏鮑菇:2根
辣芥末醬(黃芥末):1小匙
日式醬油:1小匙
味醂:1小匙
酒:1小匙
水:80ml

作法
將杏鮑菇切塊後,在鍋中倒入調味料與水,弱火燉煮,煮到入味即可。

 

 

這裡可以買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