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霸子生鮮電商平台
秋葵,鈣含量不輸給牛奶
2023-02-03|農夫大小事

台灣每年5至9月盛產。秋葵是很少病蟲害、不用農藥的蔬菜。因為有濃稠黏滑汁液,很多人不喜歡吃,但也有不少人就愛它的獨特口感。由於秋葵果實呈長條狀、尾端尖細,宛如女人的手指,又有「美人指」之稱。

 

嘉義鹿草是秋葵故鄉

嘉義鹿草是台灣秋葵的主要產地,全國超過1/5的秋葵來自鹿草,過去更有六成以上秋葵產自鹿草的紀錄,嘉義朴子是排名第二的秋葵產區,種植面積只有鹿草的57%。

鹿草如何成為台灣最大的秋葵產地?洪千惠指出,秋葵大約是在1970年代由日本公司引進栽培。而五年多前為就近照顧母親,回到故鄉鹿草種秋葵的青農林文生說,「聽家裡長輩說,日本人很喜歡吃秋葵,大概在民國六十多年的時候,有日本人跑來鹿草找農民契作秋葵,因為契作價格不錯,後來周邊農民也陸續加入。雖然契作大概兩年就結束了,但國內市場對秋葵的接受度也高,這個作物就自此留在鹿草」。

 

 

營養價值高

秋葵是營養價值高、熱量低的蔬菜,除了黏液可以保護腸胃外,還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與鈣質,攝取 100 克的秋葵(約 8-9 根)即相當於成年男性維生素A的每日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,此外,秋葵的鈣含量非常接近全脂鮮乳,但熱量只有鮮乳的四成左右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南部分會營養師周亦秀說明,秋葵也含有較高的草酸與鉀,然而如果搭配豆腐食用,兩者結合成草酸鈣,不僅不會被人體吸收,反而可以幫助草酸代謝。不過她也提醒,有腎結石、高尿酸以及慢性腎衰竭等患者,仍應注意攝取量。

 

 

引用來源:上下游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