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霸子生鮮電商平台
秋季青江菜!健骨、護腦一級棒!
2023-02-03|農夫大小事

一年四季逛市場都少不了青江菜的蹤影,因為料理容易,外觀討喜,也常被作為擺盤蔬菜。

軟嫩多汁的東坡肉要有青江菜才能襯托出它的美味,受人喜愛的上海菜飯也歸功於青江菜的香味,才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。

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買到青江菜,青江菜可以說是「百搭」蔬菜,配肉、配海鮮或單吃都好吃,而且營養滿分,能幫助改善乾眼症,還可強化防護力。

青江菜梗圓圓的,剝開來就像個小湯匙,所以它有個可愛的名字,叫「湯匙菜」。有些高級中菜料理中,會把青江菜圓圓的梗當成小湯匙,

上面放上鮭魚子等高級料理,連著青江菜一起吃。

 


秋季青江菜營養最高?

依照FDA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的食品營養資料庫顯示,入秋10月左右的青江菜鈣含量每百克達122毫克,和牛奶每百克125毫克相當,但1月份冬季後的青江菜每百克鈣含量只有72毫克,雖然也算高鈣蔬菜,但是含量就有差。而且青江菜的草酸含量低,可以避免草酸和鈣結合而被排出體外,最適合素食者補鈣。

 

 

青江菜又名江門白菜,可分為青梗、白梗兩種,因形狀與湯匙相似,又被稱為「湯匙菜」,屬於十字花科蔬菜。

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,每100克的青江菜含有101毫克的鈣,是空心菜的1.4倍,屬含鈣量較高的蔬菜。

雙和醫院營養師薛安栗說,青江菜中的草酸含量較低,可以避免草酸與鈣結合排出體外,人體吸收率相對較高。

老人小孩都可以多吃點青江菜,攝取足夠鈣質可以維持牙齒健康,避免骨質疏鬆或骨質軟化,對於發育長高的孩童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。

想要寶寶頭好壯壯,孕婦媽媽也可以多攝取青江菜,裡頭含有的葉酸可以幫助胎兒的神經發育,是懷孕期間不可缺乏的營養素。一般人平常飲食也需要充足的葉酸,可以保護腦神經系統,被認為可減緩老年失智症的發生。

而深色蔬菜少不了的維生素C與β-胡蘿蔔素,青江菜也都一手包。青江菜含有的硫化物與維生素C都可以幫助身體對抗氧化,促進新陳代謝。

 

「湯匙菜」

https://bit.ly/3ePsCcf